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本科生交流】关于2019年立教大学、日本大学文理学部等14所日本高校交换生项目的选派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生交流网  发布日期: 2018-11-23   浏览次数 3523

各位同学:

  

根据我校与日本立教大学、日本大学文理学部、札幌国际大学、南山大学、佐贺大学、西南学院大学、福冈大学、神奈川大学、福冈女学院大学、奈良教育大学、长崎大学、东京海洋大学、杏林大学、昭和女子大学14所大学的交流协议,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将选派若干名本科生参加与以上各校的交换生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者的基本条件

1. 本科二、三年级或转专业至18级相关专业(南山大学、佐贺大学为大二申请,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具有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

2. 语言能力:具有一定的日语水平,大多高校需达到日本语能力考试2级水平以上(个别高校标准不同,见具体选派要求),如是日语专业未获得证书者须提供专业教师的同等语言能力证明;

3. 费用:免对方学校学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等多由学生本人负担(个别高校略有不同,见院校具体信息),部分高校为学生提供申请JASSO奖学金的机会(暂定8万日元)。日本当地物价较高,学生需有一定的经济能力。

4. 交流时间:2019-2020学年(优先),申请秋季交流一学期也可报名;

5. 申请同时请办理因私护照。

  

二、院校具体信息

1. 立教大学

免对方学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等由学生本人负担。立教大学将根据情况为我校推荐的学生提供申请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短期留学奖学金(JASSO)奖学金:每月8万日元(暂定)的机会。

人数:1

语言能力:日本语言能力考试2级水平以上

专业:文学部、异文化交流学部、经营学部、经济学部、理学部、社会学部、法学部、观光学部、社区福利学部、现代心理学部、全球文学项目等。具体请参照http://www.rikkyo.ac.jp   

  

2. 札幌国际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等;在日生活费、住宿费、国际旅费及医疗保险费等由本人负担。札幌国际大学根据每年情况为我校派遣的学生提供向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申请短期留学推进制度奖学金的机会, 如申请获得批准,将获得每月8万日元的奖学金(每年会有不同)。

人数:2

语言能力:必须具备进入专业学习的日语能力:日语能力考试2级以上。

专业:观光学部、人文学部、体育人类学部。具体请参照http://www.siu.ac.jp   

  

3. 南山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国际旅费、在日生活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等由学生本人负担。

人数:1

学业成绩:GPA3.0以上,报名时为大二(交流时间20199月-20205月共9个月)

专业:CJSCenter For Japanese Studies)项目,该项目开设日语课、日本经济、经营、历史、文学、艺术、政治、宗教、亚洲地理、插花、书法、茶道相关课程,除日语课外,其他课程都使用英语授课,因此学生须具备较高的英语和日语水平(日语能力考试N2级)。

详细请参照: http://www.nanzan-u.ac.jp/English/cjs/index.htmlhttp://www.nanzan-u.ac.jp/English/cjs/brochure/index.html   

  

4. 佐贺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国际旅费、在日生活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等由学生本人负担。佐贺大学根据情况为我校推荐的学生提供向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申请短期留学推进制度奖学金(JASSO)的机会,如申请获得批准,将获得(暂定)每月 8万日元的奖学金。

人数:3名 ,报名时为大二

专业:a. SPACE-E项目:该项目主要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提供关于日语及日本事务方面课程。同时也提供有关自然科学、日本社会、文化和经济的英语课程。对学生的日语能力没有较高要求。因进入该项目学习的学生不能选修其他学部课程,请学生在申请时务必注意该项目所开课程的学分数。

b. SPACE-J项目:具备进入专业学习的日语水平、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JLPT N2级以上、或JPT日语能力考试540分、可选修专业课程学习。

详细请参照: http://www.irdc.saga-u.ac.jp/ja/interest/space.htmlhttp://www.saga-u.ac.jp   

  

5. 西南学院大学

免对方学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由学生本人负担。西南学院大学将根据情况为我校推荐的学生提供申请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短期留学奖学金(JASSO)等机会。奖学金待遇如下:每月8万日元(暂定)

人数:2名 (20199-202051学年)

语言能力:日本语言能力考试2级水平以上

专业:神学部、文学部、商学部、经济学部、法学部、人类科学部、国际文化学部等。

具体请参照http://www.seinan-gu.ac.jp   

  

6. 奈良教育大学

免对方学费及报名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由学生本人负担。

人数:2

语言能力:具备进入专业学习的较高日语水平日语能力证书2级以上

专业:教育学部

详细请参照附件http://www.nara-eadu.ac.jphttp://syllabus.nara-edu.ac.jp/fmi/xsl/g-jikanwari/findrecords.xsl?-view   

  

7. 日本大学文理学部

免对方学费及报名费、住宿费(但需支付每月3万日元的伙食费:周一至周五的早、晚餐),其他费用自理。派遣学生在赴日留学前需缴纳在我校的学费,此外还需缴纳14400元人民币,作为交流费用以支付日本大学文理学部学生在我校留学期间的住宿费用等。

人数:2

语言能力: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2级以上证书

专业:哲学科、国文学科、英文学科、社会学科、教育学科、心理学科、地球科学科、情报科学科、化学科、史学科、中国语中国文化学科、德文学科、社会福祉学科、体育学科、地理学科、数学课、物理学科、生命科学科等;

*除实验、实习科目,研讨班,演习科目外,均可选修

详细请参照:http://www.chs.nihon-u.ac.jp   

  

8. 福冈大学

免对方学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等由学生本人负担。福冈大学每年根据情况为我校推荐的学生提供申请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短期留学奖学金(JASSO)的机会,奖学金待遇如下(暂定)每月8万日元。

人数:2

语言能力:日本语言能力考试2级水平以上,需提供证书。

专业:人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商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医学部、药学部、运动科学部。具体请参照http://www.fukuoka-u.ac.jp   

  

9. 神奈川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及考试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由学生本人负担。

人数:1

语言能力: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1级证书

专业:法学部、经济学部、经营学部、外国语学部、人类科学部、理学部、工学部等

详细请参照: http://www.kanagawa-u.ac.jp   

  

10. 福冈女学院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及考试费,在日生活费、国际旅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由学生本人负担。

人数:1名(限女生)

语言能力: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2级证书

专业:人文学部、国际职业发展学部、人类关系学部等。详细请参照:http://www.fukujo.ac.jp

  

11. 长崎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及考试费,其他费用自理。

人数:3

语言能力:具备进入专业学习的日语水平,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2级证书

专业:多文化社会学部、教育学部、经济学部、药学部、工学部、环境科学部等

详细请参照: http://www.nagasaki-u.ac.jp 

  

12. 东京海洋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及考试费,其他费用自理。

人数:2

语言能力:具备进入专业学习的日语水平,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2级证书

专业:海洋生命科学部、海洋工学部、海洋资源环境学部等

详细请参照: http://www.kaiyodai.ac.jp 

  

13. 杏林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及考试费,其他费用自理。

人数:2

语言能力:需提供日语能力考试2级证书

专业:保健学部、综合政策学部、外国语学部等

详细请参照:htp://www.kyorin-u.ac.jp 

  

14. 昭和女子大学

免对方学费、报名费及考试费,其他费用自理。

人数:2名(限女生)

语言要求:须提供日语能力考试2级证书

专业:人类文化学部、国际学部、人类社会学部、生活科学部、全球商务学部等

详细请参照: http://www.swu.ac.jp 


目前,驹泽大学、名古屋学院大学、中部大学、樱美林大学、亚细亚大学、东京成德大学、文教大学、茨城大学、京都产业大学等第一批项目尚有名额,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名(报名方式同:三、申请程序,具体要求见http://www.jiaoliu.ecnu.edu.cn/bc/93/c11184a179347/page.htm)。

  

三、申请程序

1.学生申请:12月10日前,在公共数据库-跨校交流模块中完成报名(操作流程见附件1),每人限报三个志愿(第一志愿优先考虑),同时上传日语能力证书等材料(如还没有获得日本语能力证书,需上传日语专业老师出具的日语能力证明),报名同时请从系统中打印交流申请表(无需盖章);

2.所在单位推荐:学生所在单位核实申请学生的情况,在系统中进行审核、推荐;

312月12日下午,教务处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及面试,择优选拔,确定拟推荐人选;之后由国际交流处老师联系办理后续手续。

  

四、其他说明

1. 作为交换生,双方学生均须在原派出学校缴纳本校学费,因此同学们在派出前需缴纳我校学费。

2.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因跨校交流不在校学习半年以上者,原则上应办理退宿手续并清空个人物品,请欲申请的同学知悉,具体办理详询后勤保障部物业管理办公室。

3. 我校承认学生在对方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学分,学生回校后按照我校《本科生成绩及学分转换管理细则》(附件2),申请转换学分。

  

附件1跨校交流报名模块使用指南.pdf

附件2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及学分转换管理细则.pdf

  

教务处联系人:葛老师,电话62232571

邮箱:bge@admin.ecnu.edu.cn 

  

教务处

2018.11.2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