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饮水思源交流归,春去秋来重争辉――记2012年春季学期上海交通大学交流之旅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16   浏览次数 866

饮水思源交流归,春去秋来重争辉

----------2012年春季学期上海交通大学交流之旅

乍暖还寒的二月,我走进传说中的“庙门”,从此开始长达一学期的交流之旅。

犹记得选课时的纠结,犹记得寒风中的奔波,犹记得夕阳下的疾驰。一切的一切,又似乎像梦境般,有美好的回忆,有辛苦的泪水,亦有幸福的微笑。

交大交流,面对的第一件棘手的事就属选课了。交大只是和华师隔了条马路,倒省了不少长途奔波抑或人生地不熟的惆怅疲惫,这或许也是我当初选择交大交流的原因之一。然而,真正开始交流后,才发现这条马路隔的不仅仅是距离,更是两所学校不同的课时安排和教育风格。第一天选课,就被交大的课程表着实吓了一跳,从早到晚的课中间竟然不留吃饭休息时间。交大向本科生开放了很多很多课程,光一个专业一个年级就有几十门,好些课都紧跟科技前沿,彰显着一个以国际名校定位的高校实力。被这些五花八门的课程吸引,真想选修每一门课,认识每一个老师。但又马上发现自己是多么痴心妄想。很多想选的课上课时间与自己学校的专业必修课冲突,我必须很好地权衡好每一边,既能顺利完成交流学分要求,又不落下自己的必修课。于是,经过一番周全的考虑,我排出了一张有史以来最满的课表。从周一到周五,从早上到晚上,几乎每一天都是满满的课,每一天都是交大华师两头跑的日子。开始几天,很累,很累,后来竟也渐渐习惯。于是终于明白,再忙再累,习惯就好。渐渐习惯早起骑车穿过红绿灯来到马路另一边,渐渐习惯偌大的宣怀大道上只有一个人一辆车的逆风而行,渐渐习惯早早地来到教室默默地等着每个角落都坐满学生,渐渐习惯深深的黑夜里独自一人骑着小车在月光下回到华师。

交大的校园很大很大,从西门到东门,从南门到北门,足足可以让你走上近两个小时。而我,为了赶着上课,经常从东门飞驰到西门,再穿过马路回到华师。从交大上院到华师二教,这是我每周二必经的路线,而我也必须得在二十分钟内完成这一穿越。选课时的一时疏忽,让我坚持了一学期的二十分钟疾驰。现在想来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从初春到初夏,两个季节,两种风景。三月寒风消散,枝嫩水清山茶开;四月春风似剪,柳絮纷飞花绽放;五月阳光暖暖,紫藤落尽杜鹃红;六月夏雷阵阵,栀子飘香离别季。从花开到花落,从陌生到熟识,这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很多事,也懂得很多学到很多,不论是学习之路还是人生之路,都因这次交流经历而有所不同。很高兴认识了生物信息班的同学,是他们在期末时给我宝贵的复习资料;很高兴结识了致远班的同学,是他们让我知道了交大还有这样一个以国外标准教学的院系;很高兴选修了肖湘老师的课,是他让我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很高兴见到了交大生命科学的各路牛人,是他们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这半年,我学到了很多很多,那或许是华师大的课堂所不能给予我的。这半年,我也成长了很多很多,那无疑是交大的氛围所给予我的精神鼓励。

半年的交流生涯很快就结束了,在六月频频的考试中不知不觉地落下帷幕。从此我不再每天奔波于两所学校,从此我不再见到那些可敬的教授和可爱的同学,从此我不再经常出现于交大图书馆。然而,冥冥之中似乎爱上了交大校园,爱唯美的梧桐,爱空中的风筝,爱美丽的思源湖,爱静静的图书馆。交流归来,仍喜欢时常去逛逛交大,看看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同学,看看那些曾经每天路过的花草,交流奔波忙碌的日子似乎还在昨天。但毕竟又是一个新的学期,毕竟又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课程安排。不再骑车,只是静静地走在华师校园里,每天往返于寝室教室,可我知道我已不是从前的我。曾以为大学是安逸生活的开始,经过了大二的交流学习,我才发现自己有多么愚蠢。于是我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在那莲花南路的对面,有一群交大学子正在奋发图强,而我也决不能落后于他们。

交流学习,经历了不同学校的不同风格,体会着不同人生的不同目标,我学到了很多。这或许将是我大学生涯最难忘的一段回忆,因为它与众不同,因为它意义匪浅。

 

                                          10级生物科学 张银聪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