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别了,东华――台湾东华交换心得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16   浏览次数 1610

别了,东华

                       -------台湾东华交换心得

在东华的生活转眼已过去了四个多月,在华师大的生活也重新进入了轨道。而第一天到达台北时忐忑又兴奋地心情似乎还在,但在此过程中已不知不觉的成长和收获了很多。

记得刚到台湾时,提着沉重的箱子从桃园机场来到花莲寿丰乡可不是一件愉快和轻松的事情,但当汽车驶入具有台湾最美大学称号的东华时,便开始觉得手臂的酸痛和劳累也算值得。在这四个月的过程中,又领略了不同天气情况和时段的东华。阴天雨天和晴天,清晨正午和傍晚,这些不同的条件相互组合又构成了东华不同的画面,像世外桃源一般(我总和朋友开玩笑说我住在度假村里)。有几次傍晚从图书馆离开骑车回宿舍,穿过一排排高大的华盛顿椰子树,看着布满燃烧般晚霞的天空,说夸张一点真是感动的想掉泪。

在交换生迎新会后,一切都迅速步入了正规。东华在选课上给了交换生很大的便利,可以依据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学院和专业的课程,因此我们获得了很大的自主性。有机会可以学到很有台湾特色或是对自身有益处的东西,比如我选择了东台湾地质探和本地植物学,这半年来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带来了超过预期的惊喜。虽然在开始的两周大家因为选择太多而手忙脚乱,但敲定之后每个人都能按时上课和完成作业(因为是按自己喜好选的课程嘛),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

在课堂教学上,两岸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我也渐渐有了一些体会。总的来说,台湾注重体验和实践,大陆更注重整理和拓展:在我选修的六门课程中,大多数都安排了多次小组活动,因此K书中心的讨论区总是人满为患,挤满了叽叽喳喳热烈讨论的同学们。蔡金河老师的地质课程安排了野外考察,沿台九线和台十一线带我们走访了太鲁阁、番薯寮、石梯坪众多景点,在此过程中讲解地质知识,每个同学都拿着小相机和笔记本寸步不离的围在老师身边听他的讲解,让人有种身在其中的感动。植物课的吴明洲老师更是多次带大家走访校园,认识不同的植物。大家总是东一嘴西一嘴的说个不停,整个课堂都充满了求知和轻松的氛围,一个学期下来,便把校园里的常见植物认得差不多了。吴明益老师教编辑出版实务,这正是我在华东师大的专业课程,非常惊喜能选到这样一位好老师的课。他带我们总览了台湾出版界,分享了很多亲身经历的小故事,不论是教学还是为人都可以说是典范。与之相比,大陆的课程就更有条理性。台湾老师喜欢不停地讲解和互动,笔记甚少,有种寓教于乐的感觉。而大陆老师则更为正统,会按照条理传输知识,并留给大家充足的时间记录。这样的好处就是课下再回顾时,课堂上的知识就具有了条理性和整体性,吸收的会更为扎实。在台湾复习考试时,我有几次因为笔记太过散乱而头疼,影响了吸收知识的效率,但也同时锻炼了自己总结和查找的能力。

交换生的生活里不止只有学习,还有到处玩乐,体会台湾的风土人情。而玩乐的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风景本身,而是在此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首先最感谢的是热情的台湾同学,她们总在闲暇时间骑机车带我们去玩,其中包括了很多公共交通不方便的“私密”景点,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我们生活的花莲。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融入了台湾同学的生活,渐渐变成了朋友。其次,每一次的出行都是一次锻炼。我们从懵懂犹豫到可以熟练地安排路线、订车票和住宿以及应对一切突发状况,充分利用这学期的闲暇时间游历了台湾岛,见证了不同的风景,遇到了不同的人。他们待人处事的态度和方式让我们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那种谦和与热情让人感动。记得有次在台北街头问路,刚巧对方也不是本地人,但怀中还抱着宝宝的他不怕麻烦,发动全家一起帮我们问路。那个瞬间我和几个同学都感动的一塌糊涂,并深深记在了心里。其实这四个月来这种感动的事情数不胜数,这种陌生人带来的冲击和温暖是我在台湾生活中最大的收获,并且对我为人处事的态度都带来了莫大的影响。

赴台之前,我就对书籍充满了热爱。台湾的图书市场以及各式各样的书店更是对我有致命诱惑,因此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我利用出游的时间走访了不同的书店:女书店、茉莉书店、唐山书店、有河BOOK等等……买了一大堆大陆市场上没有的珍贵杂志和书籍,并新了解到一些台湾本土的作家。这是非常个人化的收获和体验,但却是交换生活中最重要和最有成就感的经历。能在这个地方完成自己一直期盼的事情,达成小小的愿望,正是我心中交换项目的意义所在。

说了这么多,依旧压不住心中的感慨。总的来说,这半年对我而言是大学时代重要的一部分,从申请交换到办理手续,再到生活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成长是飞快而可见的。难忘的2012,我非常感谢能在自己20岁这个年纪得到这样一份宝贵的礼物。

 

                         10级传播学院编辑出版  刘冬思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