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不可思议的印度之旅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16   浏览次数 924

  跟自己的导师商量放弃一个周末,提前两天完成实习项目,这样就有机会去印度北边去看泰姬陵了。913号,跟朋友们说再见,与一个土耳其的女生踏上了去阿格拉的旅程。917日凌晨,飞机从新德里起飞,6个多小时后,终于在浦东机场着陆,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环境,回首这两个月的奇妙时光,真的是不可思议。

回顾整个经历,办理签证算是最纠结的事了。713号拿到签证,714号买机票、保险,715号就往印度飞了。两次转机,17日到达马尼帕尔大学,受到了当地爱因斯特的朋友们的热情接待,安顿了住宿,熟悉了周围的环境;18日见了导师――一位马尼帕尔大学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女教授,就开始正式的实习工作了。

实习工作

说到我的工作,有太多想说的了。我的工作大致来说是建立一个电子票务查询系统网站,使用J2EE的技术,采用RDF(资源描述框架)作为语义数据挖掘的基础,同时也用到SPARQL作为查询语言。因为项目还涉及到XMLXSLJENA,对于我这个刚完成大二学业的学生来说,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于是刚开始的阶段都花在了解概念和学习语法上面。之后导师给了我一个使用相同技术的图书馆查询系统作为参考,开始了正式的编程。

Coding的过程也遇到很多难题。有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进展,导师似乎有些生气,对我说:“我需要的是一个对这个技术很熟悉的人,你既然什么都不会,那跑来做什么?如果做不好的话,我是不会给你实习证明的!”每次一到实验室,这段话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绷紧了神经,努力思考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上Google查相关的问题,与实验室其他的实习生一起交流讨论,上QQ询问国内的同学,上国内外技术论坛发帖查询……能想到的方法都想了。

最后当看到自己做出的网站有模有样,用户可以注册登陆,输入起始点,出发城市,到达城市,终点的名称,可以查询到起始点到出发城市机场和到达城市机场到终点的路线建议,以及出发城市到达到城市的可供选择的机票,并可以预订机票的时候,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把熬夜写的项目技术报告交给导师的时候,她也很开心,她说:“以后你回国之后如果可以也可以继续做这方面的东西,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跟我发邮件,有机会还可以争取发表论文。”

文化体验

如果你以为在印度我只是苦逼地写代码,你就错了。首先,当地的爱因斯特为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最盛大的算是“International Evening”了,就在马尼帕尔这个小镇上,正开展着三个国际交流项目,所以当天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齐聚一堂,主办方也为我们专门准备了印有各自国家国旗的名片贴纸,方便我们交流。在欣赏完外国朋友表演的高潮一阵接一阵的印度时装秀之后,我们开始享用精心准备的晚宴。在晚餐的时候,也认识了参加其他项目的中国朋友,好久没有那么痛快淋漓地讲中文了,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当然,爱因斯特印度MIT还精心组织策划了集体出游,假面舞会,各种聚餐、派对,就在我正要走的时候,大伙正策划一次“Cooking Night”,可惜参加不了了。

一个周末只有两天,要好好利用这两天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工作之余大家聚在一起,拿出各自不同语言的“Lonely Planet”,开始讨论这各种周末旅行计划。怀念库格(Coorg)的森林和茶叶;怀恋果阿(Goa)的阳光沙滩和葡式教堂;怀恋亨比(Hampi)的印度教寺庙和祈福大象;怀念迈索尔(Mysore)的大宫殿和各式甜点;怀念印度第二高瀑布――焦格瀑布(Jog Falls)……欣赏南印度的美景,品尝印度的美食,体验不一样的宗教氛围,感受不一样的民族风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沟通交流,学习不一样的语言,了解不一样的大学生活,一切的一切,除了留下的影像资料,还有就是珍贵的回忆和友谊了。

在坐37个小时的火车去泰姬陵和德里之前,和认识了不到两个月的朋友一一惜别,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难忘每天的“手抓饭”;难忘各色各式的咖喱和饼;难忘每天下午56点时街边的特色小吃;难忘印度人说“yes”时微笑着灵活地摇头的样子;难忘每天下雨,出门必须打伞的天气;难忘巴士司机每次招呼乘客上车高声叫喊目的地的极速连读“Manipal manipal manipal manipal pal pal pal……”

两个月的时候说长不长,一转眼就过去了;说短不短,完成了项目,还去了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在这两个月中,我体会到了爱因斯特的活力与魅力,体会到了实习工作的压力和满足感,体会到了印度人的热情和纯朴,体会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在一起能产生的巨大能量。临走前,我在爱因斯特印度MIT办公室的留言册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从来没有后悔当初决定来到印度,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最可爱的人,经历了人生中最不一样的一个暑假。”

 

                                                                              杨志豪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