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Living in Edinburgh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16   浏览次数 1000

在爱丁堡的两个月,整整70多天,我一直以为自己会有很多感触,但真正等到落笔的时候,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因为每一处都是如此的精彩,每一处我都舍不得落下!从初到爱丁堡的新人到快要离开,我看着一个个朋友拥抱着离开,也看着新的爱因斯特人加入,每一回或感伤或欣喜,但大家说的最多的也许就是time flies!下面我想借助这篇文章将我在UK,在苏格兰,在爱丁堡的生活及感悟与大家分享。

Part 1:实习准备

说起这一次爱因斯特的实习,从了解到决定到申请等待再到签证订机票与雇主联系等等,这一系列的实习前期准备真的是及其地漫长与艰辛,但也正是由于这样,才让我成长了很多。

对于各个准备去申请的同学来说,了解爱因斯特的背景以及现状是非常必要的。现在非常流行海外带薪实习这种方式,但是爱因斯特这个组织无疑是非常特殊的。我曾经就这个问题和一个外国朋友讨论过,他参加过不少此类项目。很多其他的组织大部分提供的是服务性的行业,专业性不强。而爱因斯特则不同,聚集在这里的都是本专业中的佼佼者,他们所提供的项目也是各高校或研究所公司的专业项目。所以你要了解到你会收获什么,这样才会更加珍惜远在海外的日子,这绝不是一次单纯的旅行。

从申请的一开始,依照自己的经验,我觉得最好自己尝试着去解决问题,而不再是依赖别人。但是还是很有必要寻找与自己去同一国家的同学,这样可以减少很多错误,并且获得许多额外的信息。一旦确定之后,最重要的准备就是语言准备和专业准备了,我是去英国,我原本以为,英语有什么好准备的就随随便便地去了,但去了之后才发现,自己的三脚猫英语水平根本不够用。本来亚洲人和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就不一样,如果语言再不通的话,话题很难深入;另外去之前还必须要清楚自己做的是什么工作,涉及到哪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深入实习,否则真的和打打杂没区别。

Part 2:初到爱丁堡

我是六月底到达爱丁堡的,工作是在七月初开始的,因此我就有时间可以先把自己安顿下来,再接着还可以四处逛逛。不得不说的是在爱丁堡的Local Committee,他们把接待工作真的安排的井井有条,凡事都考虑的很详细。我刚到爱丁堡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接我的Jason之前就帮我联系好了一家旅社,因此大晚上我也不至于露宿街头。虽然我住的房间十六七个人一间,还是男女混住的,那个晚上几乎就没怎么休息,但还是很感谢他的。去旅社的途中,我们乘了双层巴士。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供旅客游览的观光车,后来才发现,满大街的巴士都是这样的。大半夜的爱丁堡,就好像在梦幻中一样,建筑物朦朦胧胧的,但还是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海鸥在那儿盘旋,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很舒服的香气,远处不时传来夜生活女人们的阵阵笑声。当时Jason问我觉得英国怎么样,我只在白天到过西斯罗机场,觉得伦敦挺干净的,绿化也很好,于是随口就说觉得伦敦还挺美的。结果他一副很吃惊的表情,并说我是第一个说伦敦美的,如果伦敦美,那么你会爱上爱丁堡的。话毕他还指着远处一团建筑对我说那就是爱丁堡最有名的城堡,但是大晚上漆黑一片,还真的什么都看不出来。

第二天一醒来就要独自去寻找第一个月的住处,幸亏昨晚Jason给了我一张地图。一出旅社,我就被爱丁堡给惊艳了!到处是古老的城堡式建筑,就像置身于童话世界。空气很好,天蓝得很彻底,硕大的海鸥在低空盘旋,发出一声声悠长的鸣叫,有时还会突然就停在你的面前,或是瞪圆眼睛看着你,或是一晃一晃优雅地走着步子。难怪这里会成为哈利波特的诞生地,也只有这样神秘迷人的景致才能诞生童话。后来我才知道,这儿old town的建筑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10001020之间,能保存得这么完整真的相当不容易!我住的地方在市中心,走五分钟就到那条著名的王子街了,离那家著名的大象咖啡馆也很近,但我只是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几眼而已。爱丁堡城堡就在royal mile的尽头,果然显得气势雄伟,但是鉴于门票对于我这个还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人来说还是有点贵,因而没有进去过。在八月的爱丁堡节,Edinburgh Tattoo 还会在此上演。

Part 3:实习生活

一到周一,我就开始正式的实习生活。我是在爱丁堡大学为一个教授计算。这个计算用的是castep,学校提供的计算机系统都是Linux,而我之前对这个系统和castep完全没有接触过,因此还是相当有挑战的。第一天,教授就领着我处理学校账户等相关事宜,并且顺便了解了下我的知识背景。得知我还有很多重要的课没有接触过以后,他反而很耐心地和我讲解一些专业知识,还很详细地说明了他现在这个项目的会涉及到的知识背景。因为我知识有限,因此他讲的深入浅出。即使如此,我还是很多内容没有懂。最后教授还发给我很多背景资料,让我自己了解。最后,他还解释说,虽然我只是帮忙计算而已,但还是很有必要了解自己实在做什么,否则就没什么意义。接着为了让我更好地掌握castep的用法,刚好办公室里有一个中国人,他就让那个中国人先引导我一些入门知识。很快我就掌握了最基本的castep计算。计算过程主要分三步走,首先要进行geometry optimization,也就是结构优化,然后是phonons的计算,最后是thermodynamics的计算。最麻烦的也是最费时间的是第二步的计算,尤其当加入Roman计算后,有时候好几个星期都出不来结果。后来我才知道,正是由于这种计算相当费时,而教授大部分时间又都不在,因此才需要我帮忙计算。我每天的任务就是盯着电脑屏幕。Greame是一个处事比较严谨的一个人,因此他还特地制作了一份工作计划。只是惭愧的是,到最后大部分的计划都没有完成。教授真的是一个相当nice的人,平时见到他也是很平易近人,一点架子也没有,总是笑眯眯的。后来听同事说,Greame是一个很出名的物理学家,着实把我愣了一愣。

接触久了,你就会发现,办公室里的人都很有趣。 虽说是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大家上班时间都很随意,也许是因为假期的缘故,在等待数据出来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因此大家而会选择在工作间隙上上网,看看视频什么的。但一旦有内容,就开始心无旁骛地研究了。如果需要,下班的时间也可以延迟一两个小时,非常弹性。我刚来的时候,就觉得办公室每天都静的出奇,大家各忙各的。虽说是在同一个屋子里,但很多是不同导师。但是一旦某个人开始某种话题,大家就会兴高采烈地开始讨论,氛围完全不同。最后当我和办公室另外一个同事要离开的时候,同一个组的同事们还帮我们准备了送别晚宴,其实也就是去一家印度饭店吃饭,他们还叫上了Greame。超搞笑的是,他们尊称Greamechairman Greame,欢呼着让他坐首座。大家似乎都知道Greame喜欢咖啡旁赠送的甜点,就起哄着把所有的小饼干全给了GreameGreame拿着看了看,就笑着留下自己的一份,其他的所有装进口袋了。物理学家可以这么可爱!最后我才发现,大家都是有预谋的,可怜的Greame慷慨地埋单了,最后卡里都没钱了,大家每人又捐了一磅。本来拍了一部分和大家的照片,结果很遗憾很大一部分遗失了。

Part 4:日常生活

来到爱丁堡的开始几个星期是相当辛酸的。由于我一开始只预备了300磅,后来不得不去当地兑换了钱,合起来才七八百磅,而且到英国兑换,真的相当不划算。在爱丁堡的住宿费也是最贵的,一周要交140磅的房租,而且每个周末还有LC组织的各种旅游活动,开销不菲;每周三也有一次常规的聚会,到pub总得叫上一两杯酒,再加上其他日常生活用具的添加,很显然我这么点钱根本撑不到月末。于是第一个星期,我总是吃不饱。后来Greame告诉我可以非官方地给我工资,也就是借钱给我,我才放心地去买了米和菜,自己做饭,才不至于被饿死。但其实爱丁堡大学是相当人性化的,他们在第三周的时候就已经把各种手续办妥,学校HR Doreen就领着我去取钱了。Doreen真的是在大学里对我各方面帮助很大,很热情,也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去拿钱的当天,我们遇上了一点点小麻烦,而银行离National Museum 很近,她就领着我去逛Museum了,不过那个实在太大,虽说比不上大英博物馆,但看个一天也是看不完的。因此看了半小时我们就撤了去办正事。

我之前住在southbridge那边,地理位置绝佳,旁边数不清的Tesco,走几分钟就到市中心,但到学校还是有点远的。虽然说坐公交会稍微快一点,但英国的公交费用贵的离谱。一趟就要1.4磅。我曾经由于时间原因,不得不从T3转到T5,8分钟时间就花了19磅。因此对于我来说,步行是最好的选择,而且能更好的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但是爱丁堡像是依山而建的城市,每天像在上山下山,还是很累的。这样你就会发现,当地人的生活是很惬意的,他们最喜欢牵着自己的狗出来散步。如果是亲密的人,还有可能是一对双胞胎,或是三胞胎。在这里各种奇形怪状的狗我都见过了,这儿对狗的管理也是很严的。

在原来的公寓里,我也认识了来自瑞士的好朋友,Adel。真的非常怀念我们一起做料理,一起去上班,一起高谈阔论的场景!在爱因斯特,烹饪师每个人必须掌握的技术,因为美食是没有国界的,吃是这儿所有人的共同爱好之一!

后来由于盛大的爱丁堡国际节,许多表演都将在royal mile或者酒吧中举行,因此这一个月都将是爱丁堡的旅游旺季。而我们也不得不从市中心搬离,但因此也认识了更多的人。

为了让我们更多的了解爱因斯特,更多的了解当地生活,LC每周都会安排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在此我也经历了我人生中很多个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打保龄球,第一次跳凯莉舞,第一次品那么多的威士忌,第一次和朋友们一起包饺子,第一次camping,第一次尝试那么特别的British meal,而且相当出乎意料!当地有很多酒吧,晚上聚酒吧也是常事,大家聊着聊着就到一两点了。周末LC准备了各处旅游,趁此我也逛了大半个苏格兰。在苏格兰的享受之一就是:想看海就看海,想爬山就爬山,城堡纪念碑随处可见!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也增长了许多关于当地的故事,认识了每个朋友背后的故事。

    曾经有人问我,这次经历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生活。从实习的一开始到回到上海,我觉得自己对生活多了一份自信,这既是对生活的一次历练,也是对独立的一种肯定!真的真的非常感谢爱因斯特以及各位同行的朋友,是你们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不可多得的回忆!

                                                                    物理系  王莎莎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