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2010秋季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交流感想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16   浏览次数 1139
                      2010秋季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交流感想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当我得知自己获得去美国交流的机会时,我感到异常的兴奋。虽然近几年交流项目与日增多,出国热已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但是当这件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还是不能抑制我激动的心情。
    在去之前,我也曾犹豫过,虽然去美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大三上半学期确实要落下很多课(英语系翻译专业大三上半学期有26个学分)。可是当时是抱着闯一闯的心态,毕竟出去看一看世界也是很难得的机会。所以我放下了身上的包袱,踏上了我的美国之旅。
    刚下飞机的那一霎那,我觉得这就像一场梦一样,来到了一个未知的国家。第一个和我们这群女生交流的是来接我们的司机大叔。用着标准的Chin-English,我们来到了即将生活的城市――阿尔巴尼。
    和我们预想的有些差异,阿尔巴尼是一个很小的城市,甚至可以用“镇”来形容。但是就是这么个小地方,让人感觉无限的安宁。可以说阿尔巴尼是一个不错的学习之地。没有太多的喧嚣,没有太多的商业圈,只有一条条的车流不多的马路、矮矮的房子,和一群可爱的人。
    来到美国最主要的自然还是学习。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很不自然,一下子投入到外国人的生活圈。老师让我们作自我介绍,当我说自己来自中国时,全班同学都投来异样的眼神,我想他们是好奇一个中国学生能和他们一样听英语,说英语。说实话,一开始是有些不自然,全班讨论的时候我总是有些害羞,不敢发言。但是渐渐的,当我熟悉了那里的生活环境以后,我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话也多了不少,自然也能和班上的同学交流意见。我认为,只要中国学生突破了语言关,在美国的学习可以说是相当轻松的。
    再来说说生活,在美国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和在中国没有什么区别,同样也有室友,同样也有食堂。但是与其说是食堂,用餐厅这个词来更为贴切。西方很注重生活情调,就算是学生用餐的地方也和中国普通西餐厅没什么区别,放放音乐,喝喝咖啡,相当小资。基本上独立一点的学生都能在那里生活得很好。
    最后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美国的生活模式。
拿公交车做例子,试想一下在中国,不说其他城市,就说我所在的城市上海,如果靠站的时候有很多人等着上车,首先,大家不会非常有秩序而是争先恐后的想要上车;其次当有残疾人士的时候,不止是排队的人,就连司机有时也会不耐烦,眼神里或者言语里透露出“都这样了还乘什么公交车”的想法。但是这样的事情却不会发生在美国。
在美国,在我所在的城市,包括我曾去旅游过的华盛顿,纽约等大型城市,当公交车停站的时候,人们都是有秩序的上下车。每次都是车上的人都下完车之后人们才会井然有序的上车。如果有残疾人士,特别是坐轮椅的那些人,司机会放下车门高度让他们这些人先上车,而我看看周围人的反应,大家都非常耐心没有一点点流露出赶时间或者不耐烦的神情。我想这就是美国生活相对安逸以及人们生活习惯不同所导致的吧。
当然这只是一个小例子,我只是想说明,虽然中国也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但是美国好的地方确实有目共睹,能够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是一个好机会,不管将来的方向如何,对开阔自己的眼界,形成自己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终身受益的。
我相信这次的美利坚之行能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大的信心,在读好书的同时培养独立、创新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才。
                                                           08翻译
                                                           朱文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