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交流的日子――痛并快乐着(中国政法大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16   浏览次数 2417
                              交流的日子――痛并快乐着
“岁月如梭成枯枝,时光如流韶华逝”不知不觉地,我发现自己竟然已经是一个交流的过来人了。自己也曾是个交流生?我好像依然还在梦中一样。但是我忘不了那段时光,那段酸痛苦辣交杂、痛苦并快乐着的美好时光。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回首在中国政法大学交流的日子时,那些曾经的曾经的往事便历历在目,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盘旋着,仿佛一切就像昨天般清晰。
我想,也许这是因为在我的脑海中,在我的意识深处,在我人生的那个非同寻常的阶段,交流的生活已经上演了一幕幕令我刻骨铭心的剧吧。
遥想去年的那个夏天,当我背着重重的行囊向华师大告别的时候,我的心里真的有万分的不舍,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熟悉,令我魂牵梦绕。而又想起即将踏上交流的征程时,都有些落泪的冲动。但是,我还是没让眼泪流下来,因为在我心中还装着对交流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当我来到举目无亲的首都,看到那一切陌生得让人有些害怕的万事万物时,心里不禁有点忐忑。不一样色彩的背景,不一样氛围的环境,都让我心生畏惧。特别是南北的差异更是让我有些不自在。因此,刚到北京交流的时候,我都有点小小的后悔了,真的,我差点就想说早知道就不交流来了。直到现在,当我想起在法大的日子的时候,那拥挤繁杂的宿舍、极为不便的开水供应、拥挤的澡堂・・・・・・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般的不如意,那般的有些困扰人。
然而,之后的交流生活却令我的想法大有改观。虽然我所在的交流地――中国政法大学――是一个面积甚小的校园,有时候生活甚至都不如一所中学的规模,但她却真的不得不让我深为着迷于倾心。
是的,在法大交流的日子有时候是那样的令人难以忘怀,直到现在我还是记忆犹新。
难以忘记,在那里的时候,图书馆好像懂人性一样,离我们的生活区是那样的近,以至于我每天经过那里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走进去一睹她的芳容。于是,在交流的日子里,我很多的时光都是在图书馆的陪伴下度过的,而那些日子是那般的美妙。真的,那时候,我总是会借一些书在图书馆里面慢慢地游弋于书海中,尽情地享受书籍中的知识所带来的快乐与充实。但更多时候,我会借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带回到宿舍里再静静地品读与欣赏。
难以忘记,在那里的时候,我可以尽情地领略到名师的风采。也许是法大坐落在政治和文化中心的首都的缘故吧,法大的学术氛围出奇的浓厚。当我听说法大有许多的名师思想深刻、言谈不拘一格的时候,我就欢欣鼓舞地跑到他们的课堂去蹭一些课,接受他们思想的洗礼,当荡涤自己的灵魂。而事实上亦如此,他们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了。他们思想的独特性、人格的魅力无不深深地吸引了我,也一次次震撼了我。沉浸于此,我意识到自己交流的生活的的确确不再会是无趣与平淡如水了。
当然,除了老师有着迷人的风采,学生亦让我大吃几“斤”。当我看到,那个小小的校园里每天都是人潮如涌的时候,当我目睹着学生在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有意义的讲座和娱乐活动时,当我见到自习室和图书馆里天天都挤爆的情景时,我真的有些震惊,一时感触万千。特别是在课堂上,无论是老师提问还是学生自己发挥,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地抢着发言,抢着各抒己见的时候,我都被深深的感染了。这一幕幕,就像是我梦中才能见到一样,宛如梦幻一般。渐渐地,我也学着试着去融入这种氛围。
・・・・・・
想起这些令我无法忘怀的种种场景,我的心里就蓦地涌起股股暖流,这其中交杂着的应该是一种钦佩,一种肃然起敬,一种醍醐灌顶的顿悟,一种大梦初醒的释然・・・・・・总之,这些都给我的交流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让我原本以为乏味的交流生活变得朗润起来,更让我感受到一种异样的快乐。
现在回想起来,也许交流生活之中曾有不少的烦恼与担忧,但是,相比之下,它让我获益匪浅,让我感受到、领略到一种不同的大学生活的风采,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与充实。
                          09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吴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