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MY FIRSTS IN AUSTRALIA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2-25   浏览次数 1830

2013年2月我踏上了去澳洲的征程! 作为第一批国家公派本科生,我带着学校和国家的期望,开始一学期的学习生活。
PART ONE: 布村生活篇
住宿:由于没找到合适的住宿,所以在澳洲便焦头烂额,毕竟不能一直住在青年旅社。在考虑离学校的距离,交通,购物是否方便,室友等因素后,我选择了几处住所进行进一步侦查。联系房东,约好时间,查好路线,对选择的房屋实地查看。
银行卡:尽量在开学前办理好银行卡,减少不便。我比较推荐Commonwealth银行的,因为在校园内有分行,ATM机比较多,取小数额钱也可,20,30等等,更好的是存款利率比较高,可以赚一笔可观的利息,作为数学系的我还是小小算了一下的。
交通卡:布里斯班也有类似于交通卡的go card,建议赶快办理学生证,因为可凭学生证在报亭购买半价卡,这样乘车可以省很多费用。这个卡以一周为计算单位,坐满九次后这周的车费都免费,因此我们一般周末都会搭个火车去黄金海岸玩,因为免车费~
交通:布里斯班的交通我还是要抱怨下的,公交车班次较少,最快的班车要等10分钟,比如我家门口一班去学校的神车,一小时一班,周末还停发。不仅如此,公交车不报站!当你要下车的时候按一个红色按钮,即示意司机停车。不过好在他们的公交系统也有类似于丁丁地图的网站—— Translink,你可以将你的起点和终点输入,然后选择是几点出发,还是几点之前到达,这关系着系统选择哪个时间的班车,如何换乘等等。其他神奇的交通工具还有布里斯班河上游艇,这也是一种布村人民经常选择的交通出行方式,收费和公交车一样,也可以用go card,你可以领略河上风景,体验急速但却平稳的感觉。它在昆士兰大学也有一站哟!
购物:全澳洲就两家本土大超市,woolworth 和coles,东西差不多,价钱也差不多,就看谁家打折猛了。牛奶两刀两升,鸡蛋三刀一打,不过蔬菜水果还是比较贵的。你可以去华人区买这些,价格便宜,或者去集市,一般在市中心,收摊的时候,摊主都会大减价,疯狂甩卖,所有水果都一刀一公斤的时候,你就可以抢购很多回来了!要买居家用品的话一般去kmart等大型超市,价格也比较适中。

PART TWO: 校园生活篇
适应了几天后,参加了学校的orientation,这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学校,交朋友的机会。每个introduction,workshop就相当于一个适应英语学术环境的过程,减少开学后课堂英语的障碍。学校的market day 也在适应周中进行,这天学校所有的社团都设摊招人,great court人山人海。
一个学期下来,对于昆大的教学模式有如下感悟:
1)课堂情景
每节课五十分钟,课与课之间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课堂规模有几百人的lecture hall,当然,投影、麦克风设备非常好,而且对于这些大课,UQ也有echo360高级软件,可以将老师上课的音频进行录制,学生课后可以反复聆听。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小班教学,十几、二十几个人的班级。UQ 的课堂呈现的精神就是师生平等,课堂自由。老师经常会问学生是否能听懂,或者让学生对于前段学习内容提问。学生可以在课堂随时举手打断老师问问题。相应于国内的课堂,我觉得这里的课堂易于培养学生的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因为这里的学生善于发问,质疑。如果老师在课上有讲错的地方,学生也会积极反映,指出错误,并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有错,老师也会欣然接受同时表示感谢。这样的一来一往,一问一答,积极交流,在国内的课堂是很少见的,课堂的活跃程度起初让我咋舌,原来学生可以在一堂课中大部分时间作为主体。
这里没有占位的困扰,学生也一般都是只提前两三分钟到达课堂,我觉得是澳洲人对于时间非常的敏感吧。包括坐公交也是一张时刻表,按点到达即可,虽然有时候公交的延误十分让人郁闷。
2)学科体制
这里的每门课都会严格设置相应的tutorial,lecture,contact 等不同类型的课型,老师也有相应的答疑时间。我觉得这样比较利于学习进度的控制,每周的tutorial讲习题,或者讨论问题,抑或学生问tutor问题。一周三节的lecture主讲教师讲授新课,每节课内容不是很多,基本可以当堂吸收,课后也不需要花大段时间。国内的课程的话没有严格区分是习题课还是新课,一般都是按照老师的意愿以及他的进度,选择是否讲习题。我觉得可以每周固定一段时间作为习题课,而且习题课的形式不需要都是助教讲题,学生自由讨论需要被纳入,因为讨论往往可以触发更多的灵感,而且层次高的学生也可以帮助层次相对低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这种方式不仅仅是层次低的学生得益,层次好的学生在经过自己对于他人的讲解后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内容,这也是一种学习和进步。
3)网站
UQ的网站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做的特别好。尤其是学习用的blackboard 很好用,里面涵盖了课程的要求,通知,作业,评分,上课录音等等。老师将所有关于该门课程的资料都上传至了blackboard中,方便了我们的学习,不需要每次都用优盘去拷贝。
还有几个亮点:一是图书馆IT部会提供各种课程包括如何搜索资料(按照学校的课程的几大门类),以及很多最新软件的学习使用,比如excel 2010,还有一些高级的note taking软件,都是免费的;二是图书馆会自动提供一张与本学期所选课的推荐书目和该门课的考卷,方便学习复习使用。此外,学校的网站还可以下载很多电子资源,比如uq itunes u里面就有很多课程资源,也可以利用这个软件搜索其他高校,哈佛等顶尖名校的课程资源。校园的无线网采用的是eduroam,即如果我去昆士兰科技大学或者其他学校也可以利用他们学校的无线网,一个账号走天下,这无意间提供了很多便捷。
4)图书馆
学校的图书馆真是学习的好去处,在St Lucia 校区图书馆就有五六个,图书馆里面的苹果电脑很抢手,大家都喜欢用来查资料,写论文。每台电脑都与打印机相连,点击打印后,去公共打印的地方,放上学生卡,你的文档即被打印完毕,十分方便。图书馆设置合理的地方在于它分为讨论区和安静学习区。讨论区设有五六个人学习的大桌子,大家围成一圈讨论问题。也有专门的小组房间,需提前预定,可练习presentation,也可进行私密的小组讨论等等。但是在安静学习区,就不能发出声音,每个人独立一个小书桌学习,你也可提前预定single study room,那就更加安静了,完全处于一个人一房间(一花一世界啊,呵呵~)。此外,图书馆椅子很舒服,是那种电脑椅,可随时调节高度。每个图书馆功能不同,有专门艺术类的图书馆,也有理科书籍的图书馆等等,最夸张的是有一个24小时学习的“图书馆”,其实相当于24小时自修室,一般考试前会爆满,大家都来赶论文,进行复习讨论。总之,学习地方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觉得在昆大学习的四个多月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独立自主,我会一个人扛着一袋十公斤的大米走回家,我会因为要省一些餐费,自己做饭带到学校吃,我学会一个人承担很多事情,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也不再总是需要父母的帮助。当然,来到澳洲后,感觉到一种很祥和的气氛,一切事物不是总是那么匆匆而逝,生活节奏的慢节奏让我能够更好的驻足思考体会。这次短暂的留学之旅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它对我实在是太重要、难忘了。

 

                                                                                                           

作者系2011级数学系本科生,于2013年春季学期参加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项目”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交流一学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