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记一次文化的邂逅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7-04   浏览次数 1056

2015年8月,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来到加州,来到圣地亚哥,准备开始一个学期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交流生活。短短几个月里,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许多人。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交换学生的经历,更是对文化、对世界更多元化的认识过程。与此同时,当我见到了各种不同的文化时,我也开始对自己属于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想交流的意义正在于此吧。 
在去到另一个国度之前,我们对那里的人和事总有些自己的想法。而真正同他们四目相对,开口说第一句话,得到温暖的帮助,走进第一个课堂,这才是一切的开始。刚到美国的时候,心里是带着一些不安的,周围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但也是陌生的。不知道怎么乘公车,不知道如何买票,去餐厅吃饭看不懂菜单,点的菜永远和心里想的天差地别。但是从踏进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校园的一刹那,我就喜欢上了那里。学校的建筑风格很简单,色调以白色为主,由于地处以海滩闻名的圣地亚哥,校园里棕榈树随处可见。头顶上是橘色的加州阳光,随处可见的是健康阳光的学生们有的滑着滑板,有的在草坪上聊天谈笑。学校不算大,但是设施一应俱全,不论是图书馆、活动室、健身房、草坪、小桥流水和池塘里自由的乌龟鲤鱼都让人感受到舒适和惬意。 
开学前,我们作为交换生,要办理许多证件。但是第一次来到校园,还是有些晕头转向,在茫然当中,服务台的一位女生像是我的救命稻草,短短几个小时里,我前后问了她三次路,每一次她都十分热情友好,还用地图给我们画出具体要从哪里走,我想这就是我对那里的人的第一印象。美国校园独有的orientation,是我对那里的第二印象。来自全世界的交换生一起,参加了一场活泼生动又有内容的活动。当各国的同学用不同的方式向大家欢呼的时候,亚洲同学的礼貌,欧洲同学的激情,这是多么可贵的一种碰撞和相遇。还有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却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就是我所经过的每一扇门,走在前面的同学都会为后面的同学留门,接着一句谢谢,一句没关系。这可能是一种体贴和关怀,在身边最好的体现。 
美国的教育以独立自由闻名,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是令我有些惊讶的是,课堂上同学们几乎无一不是认真地听讲,唰唰地记笔记,对老师的授课积极反馈和提问,这着实让我感到震撼。学生与教授之间朋友般的交流和互动,也让我感受到了轻松开放但又真诚严谨的学术氛围。在跨文化交际的课上,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我们一起讨论中国的二孩政策、世界各地的男女平等等等发生在我们所有人身边的事。我很感谢这样的机会,因为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可以打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刻板印象,我相信更多的交流才会有更少的偏见。 
和室友们的朝夕相处,让我结识了重要的朋友,这可以说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会和不同文化不同出身说着不同语言的伙伴成为这样交心的好朋友,可是经过这次旅程,我会说不管是哪里的人都可以成为亲人,爱是连接人类最神奇又有力的纽带。虽然起初,在室友们聊天的时候,飞快的语速让我很难能插上话,可是渐渐地,我慢慢也能听懂她们的笑话,也能和她们分享校园里的趣事,聊爱好聊理想。而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就让我有机会能尝到墨西哥的、巴西的、美国的食物,当然我和中国小伙伴时不时做的中国菜也让她们赞不绝口。当我快要走的时候,我发现她们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我们一起经历的快乐闪闪发光,我会永远地珍视这段友情。 
如果让我用两个关键词来形容那里给我的感觉,我想会是自由和活力。自由是相对的,但是我想能给学生广阔的平台和空间的教育,会是包容和成功的。在那里,我看到了这样的空间。不论是课程,还是学生活动当中,都有许多供大家发声的空间。而活力,来自于那里的学生们,他们对生活满怀着探索和好奇。他们有着自己的休闲方式、兴趣爱好、梦想和追求。生活并不是千篇一律的,不一样是一种态度,善良是一种习惯。一学期的交流不算长,但是对我来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十分宝贵,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四五个月的时光。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