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致还留在维多利亚的那四个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7-04   浏览次数 1507

一直很想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但从来没想过大学阶段能实现这个愿望。这四个月,除了学习之外,我还看到了很多自己之前所没有注意到的东西。不得不说,UVic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这里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你在这里可能会遇到各个国家的人,绝对不仅仅是加拿大本地的学生。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学校里专门设置了一个Global Community,这里面会有各种各样的项目和活动来帮助国际生更好地适应这个大家庭。就拿我参加的这个Conversation partners program来说,Global Community的老师会专门给你找一个partner,这个partner一般是加拿大这里的高年级学生,说着一口纯正的英语。我的partner就是一个学心理的研究生,很像我的一个大姐姐,她常常会问我们需要些什么,希望在哪方面获得帮助,以期让我们彼此的每一次对话都有更多的意义。从当地学生身上,你会更了解加拿大人的想法和他们特有的文化。除此之外,学校里还有各种各样的service,虽然我并没有都使用过,但是却从其他的朋友那里听说过。这里的老师很尽心在工作,希望给我们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英语应该是到国外交流最大的收获,纯英文的教学环境让我对数学方面的专业英语有了更深刻的学习,知道了怎么样用英文来表达数学。以前的自己虽然英语成绩不错,但是常常不敢说,或者说不好意思说。但是到了国外,让说英语成为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不会担心自己说错什么,很多东西只有你多说,多练,才能成为一种习惯。不能说这四个月后我的英语口语已经做到跟外国人交流无障碍了,但是至少是敢说,敢表达了,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除了英语之外,这段时间长进最多的便是自己的厨艺。以前在家里几乎从不进厨房,到了那里,发现一切只能靠自己。从超市里对各种食物的精挑细选,到一周的饮食规划,研究透了哪个超市的食物新鲜,哪个超市的苹果好吃,制定出最划算的购买方式,再到厨房里的柴米油盐酱醋,到对着食谱制作出自己想吃的东西……到了这里才发现,以前的自己忽略了很多生活中的细节。很多自己认为很简单的事情,并没有所想的那么容易,生活的一切都需要规划和安排。我们需要打扫自己的房间,打扫厨房,这段经历可以说让我们更贴近了生活。
以前的自己可能更局限于自己的圈子,但是自从来到了维多利亚,我有了更多与人交流的欲望,也渴望在新环境中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到了这里,我会主动与陌生人自然地攀谈,有问题就积极地去找老师。也是因为这样,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也从这些不同的人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尤其是上课认识的那些朋友,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数学的热爱和坚持,也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他们爱的也许不仅仅是数学,还有摄影,还有运动,还有思考,而我往往把我自己局限在学习一个小小的领域,而忽略了更大的范围的学习,反而失去了一些思考和辨别的能力。让自己的生活过分单调。通过结交这些优秀的朋友,我开始反思我自己的生活现状,并努力做出一点改变。
看到了维多利亚的碧海蓝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平等和自由。每次上公交,司机都会友好地和你say hello,每次下车,大家都会大声地说一句thank you。在路上,你不小心碰到了别人,你都会自然地跟人家说一声Sorry。随处可以听到的sorry和thank you,会让你每天的心情悄悄地变好。维多利亚人很少,很安静,它并不繁华,却很干净,各种基础设施做得很到位。走在路上,你会被突然蹦出来的小鹿和松鼠吓到,晚上,会有浣熊到家门口的垃圾桶里找吃的,可是,你却能深深感受到一种自然的美好和和谐。我曾和几个朋友攀着礁石到海边拍照,在看到海面的那一刹那,我真的被那种纯天然的美景震撼到了,觉得,人很渺小,但是,生活却可以很精彩。
在国外第一次过了平安夜和圣诞节,终于在西方国家过了一次西方的节日。美丽的圣诞树,美丽的布查特花园,伴随着圣诞节的音乐,温馨而美好。还记得学期结束前,为了庆祝圣诞节,学校专门雇了一辆马车,圣诞老爷爷坐在马车上发着热巧克力和各种饼干,这些对我而言很稀奇,又都很温暖。圣诞节是我在维多利亚度过的最后一个节日,走在无人的downtown的夜里,用相机记录了这里的点点滴滴……
这四个月的交换生活是我大学里最精彩的一学期,除了学业,还有生活,可以说是完成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对人对事的想法也在这四个月后有了一些变化,现在已经是大三下了,大学的生活也接近了尾声,希望我能规划好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很谢谢学校给我们这个出去看世界的机会,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到外面交流的同学能把握这种机会,不辜负这段时光。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