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交流感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8-26   浏览次数 1036

在确定去澳洲La Trobe University交流之后,经历了一系列繁琐的过程包括体检、签证、网上自主选课、与对方交流处负责老师沟通、买机票,最终踏上了澳洲之旅。未到达墨尔本之前,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情感,有进入新鲜环境的激动之情,有对全英文课程的不安之情,也有旅游学习的期待之情,所有的一切在飞机落地的一刻变成了兴奋。

在拉筹伯大学选的课程有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Discover Australia, Teachers understanding self and othersThe interview, 这些课程相对来说偏社会科学类,比较适合我们刚去的学生,一个全新的学习系统和一个全英语的环境对我们来说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偏向于选择能力范围之类的课程,可以更好的体会澳洲的风土人情和教育环境。我们住宿是在宾馆距离学校有一定距离,不同于在华师大,可以走去或者骑车去上学,每天都要乘坐tram去学校,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交通工具,我也感受到了它的便利和快捷,成为宿舍和学校之间欣赏风景的一条线,听说下一届同学住在学校附近,确实方便了上学,但他们失去了乘坐电车的乐趣,并且相对来说学校地址有些偏僻,总体既有好处也有劣处,希望他们可以学习生活愉快顺利。

澳洲的学习已经结束,带给我不少感悟。在澳洲的学习生活可以说是轻松的,每学期只需要修4-6门课,大学生学习时间比较宽松,还有一定时间去打工兼职,但是从assignment方面说比中国更频繁更具挑战性,每个作业都要靠自己的理解和能力去完成,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作业不像中国一样是习题等,而是一个文本作业,阅读类作业,真正的需要去阅读材料学会引用才能更好的完成作业,所以相对来说,他们的学习更注重自主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尊重个体能动性。其次,每门课学期开始就有每个星期的学习安排以及每个assignment的要求和期限,给予学生自主安排的机会,并不像国内阶段性的提出作业偶尔会增加学生负担,缺乏系统性和自主性,他们作业提交系统是个人网上提交并且有引用比例的测量,相对国内更科学合理,减轻学生和老师的负担,积极运用了科技的力量,减少了学生抄袭的可能性,起到监管和提示的作用。第三,在拉筹伯大学的学习分两个部分,大课教学小班讨论,每门课都有tutorial20人左右的小班对大班的学习内容进行讨论研究,补充课程内容,增加学生发言的机会,在assignment之前的课会进行适当的指导,提供帮助。Tutor都很友善和耐心,愿意帮我们看作业提出意见,理解我们是non-native speaker,很耐心。除此之外,由于我们选的课程属于社会科学类,自主阅读的材料很多,并且在作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因而我们不能像国内一样可以马虎,特别是这些是全英文材料,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每节课之前都有需要自己学习的东西并且老师在课堂上并不会重复提到,总体来说学习是贯彻每一天。

 

拉筹伯大学校园

但在澳洲的生活很惬意,他们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人们习惯于去享受生活,哪怕是一杯咖啡也可以坐很久。澳洲的空气很好,在交流期间,我们旅游了堪培拉,悉尼,黄金海岸,凯恩斯和墨尔本,总体来说那里的天很蓝海很蓝,地广人稀,人的素质比较高,在澳洲有很多移民的或者旅游的中国人,让人觉得很亲切。第一次完全独立生活,也是第一次自己做饭,虽然都是简单的菜,也是我们进步的表现,从完全没做过到可以烧饭吃,也是能力的提升。我们在做饭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新加坡的爷爷,因为独自生活在宾馆里,对我们很友善,经常做饭给我们吃或者请我们吃饭,把我们当作孙女看待,让我们在国外孤独的时候感受到了温暖。

在国外的这四个月,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个人生活在外的孤独和无助,特别想念国内熟悉的环境和父母的关爱,这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人的情感的正常表现。这次的交流无论是对方的老师还是华师大负责澳洲项目的老师都对我们帮助很多。经过这次经历,我变得更自主独立,也学会了一些新的学习方式和态度,很多时候新的能力都是被逼迫出来的。澳洲交流的经历对我意义匪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