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香港时光 | 再下个车站到天后当然最好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8-26   浏览次数 1471

【饮】

在香港的生活从一瓶抹茶可乐开始,本以为会是很黑暗的搭配,结果却是意外的美味,就像一开始靠着手机地图导航却迷路在大街上沮丧地马上想离开,却发现这座城市自有它的魅力所在。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尝试各种各样在大陆看不到的饮料,不管是小岛上自制的海草汁,宿舍楼小商店里卖的波子汽水,还是虽然又贵又小瓶却无比好喝的椰奶,都让我着迷得无可自拔。教大里还有一家对学生打八折的Pacific Coffee,咖啡的诱惑让我很快学会了用粤语点单。校内的小小西餐厅还有很好喝的冻香芋奶茶、玄米茶,和正宗的港式奶茶,香港的同学告诉我他们现在还会在家里自己煮奶茶,可惜我是没福气尝尝了。

 

【食】

要问一个四川人来到了这也清淡那也清淡的香港对食物有什么看法,我只好摆事实讲道理:离开香港的时候已然瘦到不足九十斤。但这并不代表着这里的食物不好,相反,我已经爱上了港式清粥、花样繁杂的早茶点心、发挥想象力的自主烹饪和说搞就搞的宿舍小火锅。

每周都会采买的酸辣米线、超市里配好料打好包的半成品、冰冻的速食烧麦和云吞、总是很难抢的711蟹子三明治、切鱼肉切到手软的鱼火锅、学校中餐厅里正宗的水晶虾饺、港铁大埔墟站商场二楼喜栈的滑鸡鱼腩粥(是的这是个软广)、来自大陆的重庆火锅底料和菜市场里买来的手擀新鲜丸子、海洋公园里180hkd一份的速食西餐、香港中文大学食堂的西班牙蛋卷、在大学站等校车时狼吞虎咽完的唐记包点蟹子烧麦……

 

【居】

这边的宿舍虽然男女混住,但管理其实要严过大陆,带任何非本栋楼的人进楼都需要严格的登记,用你的校园卡带进来的人必须由你亲自送到楼门上交回执单。不过最大的特色当属他们的宿生会了。这是一个神奇的组织,拥有极其强大的自治权,去年还有幸见证了新宿生会的选举。他们经常会举办义工活动、楼会聚餐,还一手包办了宿舍楼里的各种装饰,从美人鱼到圣诞树全都惟妙惟肖,当然了宿生会成员也经常不能睡觉。

都知道香港人晚起晚睡,这句话实在是有道理的。凌晨两点有开party的,有在走廊嬉笑打闹的,更神奇的是有一次我在凌晨一点打翻了咖啡,被迫去洗衣房却惊讶地发现原来大家都在这个时间点洗!衣!服!怪不得平时我下午去都没人和我抢(微笑脸)。于是我不得不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等一台洗衣机,然后又等了半小时用烘干机。当然了,早上10点钟起的时候一点负罪感都没有,这也算是好处了吧。

 

【学】

重头戏被我放在了这么后面真是有点不好意思。在那儿的时候对自己的改变其实是不自知的,现在回来一个多月了,再一想想,在香港的半年还是在我身上留下了印记。

我选的五门课都是专业课,一门课的任务量可以抵过大陆两门。拿戏剧课举例,虽然爱尔兰籍的Emily老师很nice,但是她的课要求一学期研究五个剧本、期中考试、课堂pre、原创戏剧表演和期末论文。因为Emily的推荐,我一个人初来乍到就去上环看了场王尔德的话剧。后来走前还特意去看了香港人每年圣诞的保留节目——胡桃夹子芭蕾舞剧,当然了,还是一个人。

更别忘了香港的一学期只有13个周。一场小组讨论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周五场。同学们为了一个pre可以翻来覆去地修改PPT、排练、互相纠正;可以为了小组报告的提纲认认真真地列思维脑图,排除不可靠的信息,不断地头脑风暴;可以为了戏剧排练从早上10点一直练到下午三点半,中间只靠三明治充饥。

在那儿的时候只是觉得辛苦,但现在却发现和他们在一起的过程让我整个人变得更认真了一点点。在自己的学校呆了两年,对什么都习以为常,老师也混了个半熟,有的事情会觉得得过且过就行了,但是现在暌违半年,再回来觉得自己又找回了大一刚入学时的感觉,一切都很新鲜,我想这就是交换半年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了吧。

 

【海】

香港其实有很多的离岛,非常的吸引我。教大的大中华区事务处会组织很多交换生活动,会带我们去小岛,去金融大厦,组织烧烤等等。一开始去的长洲岛是个颜色很跳跃的海岛,,后来又去了大屿山旁边的大澳,后来我又自己和德国朋友去了赤柱,一路经过浅水湾(富人聚居地)。这边有很多很多的海,每一片都有自己的特色。若是想从对岸看尖沙咀,我的个人推荐是买张15hkd的香港海事博物馆学生票,进去之后在黄金位置有片巨大的玻璃落地窗,还配了小座位,比你在中环码头上站着吹风要舒服多了。

 

就这样吧,再见香港。

再下个车站到天后当然最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