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最美的时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8-27   浏览次数 1757

骄阳似火,八月。准备动身去加拿大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些彷徨:虽然我英语不差,但是一向对和外国人交流没有什么自信;另一方面,我还没有异地独立生活的经验——因此,去异国求学,对我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挑战。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四个月后,在白雪皑皑的圣诞前夕,我竟会舍不得离开身边的外国友人,舍不得离开这座风景秀丽的小岛,更舍不得离开这个充满美好回忆的国度。

在维多利亚的四个月是我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在这里,我怀着期待和感恩,迎接一个又一个惊喜。第一个惊喜是我的室友。我申请的是双人间,在知晓了同行的两个女生有幸住在同一个寝室,而我的室友还未可知的时候,我非常忐忑:室友会是外国人吗?对中国人有什么看法?好相处吗?她出现的那一刹那,我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她叫Jemma,是一个可爱的加拿大女孩。在后来的相处中,我们有聊到初次见面的感受,得知当时一样紧张,彼此会心一笑。她是一个非常棒、非常贴心的室友,完全超过我的预期,有时我会觉得,遇见她是我人生中最幸运的事之一。她帮助我度过了生活中的许多困难:我孤单一人初来乍到时,她向我介绍了她熟识的邻居朋友,并邀请我一起吃饭;我碰到语言障碍时,她总能用简单易懂的说法做出解释;我生病的时候,她主动帮我带饭;离开的时候,她还帮我整理行李,送我到车站……得此一友,夫复何求!毫无悬念,她成为我在维多利亚最好的朋友,从两国人的文化差异到小女生之间的八卦,我们无话不谈。在她的陪伴下,我对未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希望,并且逐渐克服了对英语交流的不安,从唯唯诺诺变得大方自信,甚至渴望通过交谈结识新的朋友,最后也成功地做到了。

第二个惊喜是维大的老师和课程。我在维多利亚大学一共修读了四门课程,其中的三门专业课里,有两门课程的老师是相同的。他叫Jim,是一位非常风趣亲和的老先生,上课喜欢举例子和与学生互动。曾几何时,我与老师的联系仅限于课堂,课下我几乎不主动向老师求教。但是Jim鼓励我们去他的Office Hour和他沟通,获得学习和考试的反馈指导。这种直接交流让我迅速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并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及时改进,最明显的结果就是考试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自此之后,我便是他Office Hour的常客。Jim非常照顾我们交流生,他认为能克服语言障碍到他国学习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并且夸赞了我的英语水平,鼓舞我上课多参与互动。我原本不太敢发言,在他的引导下,一点点融入了班级,积极参与讨论,也敢于举手说出自己的见解了。除了Jim的课堂在渐渐改变我的学习习惯,我还有幸接触到了其他的授课形式,丰富了我的听课体验。Woodin教授的异常心理学大讲座结构清晰、内容丰富,而Jordan的非洲鼓小课实践与研究并重,最后还以一场盛大的表演结课,圆了我们所有学生一个和大师同台演出的心愿。这些体验不仅让我对西方的教学模式有了深刻的了解和浓厚的兴趣,也大大锻炼了我的学习能力和适应力,让我受益颇丰。

最后,在这段时光里不得不提的惊喜就是和我同行的小伙伴们。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陪伴,这段旅程才能这样安心。在维多利亚的四个月,我们从陌生的同学变成亲密的好友。周五晚相聚一堂,一起过生日,周末一起健身滑雪,交换生集会一起介绍母校,志愿者日一起去农场干活,假日一起旅游,期末一起租房、一起购物……这座景色优美的小岛上,到处都是我们的足迹。有这样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读书和乐活两不误,体验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这才是交流的魅力所在啊!

虽然这期间,我也遭遇过不少挫折,比如学习压力、语言障碍和生活琐事,但是我还是要承认,这短暂的四个月是我人生中最美的时光。维多利亚的美,不仅在于它山水相间,花鸟相闻,四面环海,温度适宜,更在于岛上的人情美——加拿大这个国家开放包容,不同的种族和谐共生,尤其在这个与世无争的宁静小岛上,人们大都真诚而热情。这份热诚会互相感染,让人变得更加美好。同时,在这里,我迎接挑战,学习成长,成为一个更独立、更自信、更坚定的人。我对这所有的经历和变化充满感激,无比感谢母校给了我这个出国交流的机会,如今的我,将怀揣着对未来的期盼与向往,勇敢前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