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赴境外交流流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20   浏览次数 8656

(一)申请选拔

1. 学校教务处在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上公布交流项目信息。

学生申请:学生使用本科教务系统(http://www.idc.ecnu.edu.cn->课程管理->跨校交流报名进行网申,同时上传外语语言证书、获奖证书扫描件作为网申附件。

2.所在单位审核推荐。学生所在学部、院(系)在系统内进行审核推荐。

3.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选拔。教务处综合考虑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初审,视项目选拔的实际需要进行笔试、面试,学生可通过登录本科教务系统查询自己的申请状态。正式的拟推荐名单将在我校的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等渠道公示。

注:如是院系自派项目的,请关注各院系发布的通知及申请流程。如是个人访学项目的,请同学按照“(七)本科生出国个人访学申请流程”提交校内申报。

所有交流出境均须在派出前通过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学工部等部门审核备案。

 

(二)准备对方学校申请材料

1. 准备材料。根据申请学校的要求,包括:对方学校的申请表/在校成绩单英文件(自行在公共数据库-本科教务系统下载)/提供经济支持的银行证明(凭银行存款到该银行开具)/在学证明(教务处开具)/亲属关系证明。

2. 递送材料。根据对方学校的要求,准备齐全并仔细核对所有的申请材料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项目请交到港澳台办公室),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快递寄出(部分高校为网申无需邮寄,由学生在截止日期前上传电子扫描件)。

3. 收取录取通知书/邀请函。所有材料发送或寄出后,对方学校办理邀请信需要一段时间(至少一个月以上),对方学校一旦将录取通知书寄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即会通知同学前来取。

*如是院系自派项目的,外方会将录取材料邮寄至各院系交流项目负责老师处,请同学们密切留意院系的通知。

 

(三)做好行前准备

1. 行前培训。根据学校本科交流生选派流程,所有获得交流录取资格即将派往境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均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行前培训,行前培训旨在提供学业修读、行前指导,让同学们平安留学、放心留学,尽快适应境外的学习、生活(国家公派项目还须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的培训)。

2.他校选课(涉及课程修读项目)。在赴他校交流学习前,应认真了解对方学校所提供的课程,并尽量参照我校的培养方案制定交流期间的课程选择方案。

3. 申请资助。符合《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资助与管理办法》等交流学习资助办法申请条件的同学,可于派出前向学校或所在院系提交资助申请,具体获批结果以校内通知为准。

4.其他准备。签证或签注的办理,住宿的选择,往返程机票的购买,也请一定提早做好准备。另外还要注意护照或通行证的有效期限,避免在交流学习结束前发生证件失效的问题。

 

(四)提交出国(境)申请

出境前10天,学生在公共数据库->师生综合服务平台->学生出国(境)审批以及回国(境)确认版块(http://iprocess.ecnu.edu.cn)中提交申请,登记出国(境)时间、紧急联系人等重要信息,上传邀请信、境外保单,经学校相关部门审核后同意出国(境)申请。

 

(五)充实交流生活

在交流期间注意安全,与辅导员、院系、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保持联系,定期汇报自己的在外情况。

 

(六)处理归校事务

1. 返校报到。学生回国(境)后7日内,须在师生综合服务平台中提交回国(境)申请,经所在单位确认已回国(境),完成报到流程。

2. 提交学习总结。学生在返校后及时向学校教务处和所在院系提交交流心得/总结,包括书面材料和精彩照片。

3. 学分、成绩认定。每学期第5周前,教务处将所有交流生成绩单分发给各学部、院(系);每学期第6-8周学校受理交流生学分认定工作。学生向所在学部、院(系)提出申请,并提交外校课程大纲供院系判定对应的我校课程;填写学分转换申请表,经开课院系审核并教务处复审后,予以认定。

 

(七)本科生出国(境)个人访学申请流程

学生通过个人申请获得“本科生出国(境)个人访学大学名录”中大学之一的

录取通知书

学生在本科教务系统中提出交流申请,经所在院系同意、教务处审核后备案

学生按照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流程办理后续派出手续,参加行前培训,进行出境登记

出国(境)访学

访学结束后,提供访学学校官方成绩单,填写学分认定申请表,经所在院系会同开课院系审核、教务处复审后,予以认定

 

联系人

1. 教务处项目负责老师:葛蓓;电话:021-62232571;邮箱:bge@admin.ecnu.edu.cn;地点:中北校区办公楼西楼3207,闵行办公楼226

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项目负责老师:

https://ied.ecnu.edu.cn/37544/list.htm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