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2021秋赴法大交流小结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生交流网  发布日期: 2022-05-01   浏览次数 536

    在21年的秋季学期,我报名了赴中国政法大学交流的项目。起初,报名这个项目是因为对法大的教学模式很感兴趣,想前去学习。因此,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学校可以提供这次机会,让我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学习生活。

在法大交流的这段时间里,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我都感受到了它与华师大的许多不同,也在这些经历中逐渐成长。首先,在法大的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与同学,在他们的引导与帮助下,我对法学这一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掌握了更多的技能。初入法大的课堂,我被他们一节课就上一上午的高强度所震撼。由于在之前,我在华师大并没有上过如此高强度的课程,因此,刚开始时会觉得很不习惯,甚至在第四节课时会觉得坚持不住,于是开始开小差。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身边的法大同学都听得十分认真,于是,我就是在思考,为什么同坐在一间教室里,别人可以坚持而我就不行?在那之后,我就要求自己必须坚持听下去,不可以放松、懈怠,在经历了两周的坚持之后,我看到了明显的改变,我能够专心听完老师的四节课,甚至会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对老师讲解的内容意犹未尽。

不仅如此,在课堂上,我被他们的课堂氛围所吸引。在法大,他们的法学必修课程几乎都是100多人一起上课,在这样一个大容量的课堂上,大家都很积极踊跃,都愿意站出来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节课就是《刑法学总论》,在这门课中,老师抛出了许多非常有意思的案例,同学们都十分踊跃地分析然后给出自己的看法。以往,我都会觉得很腼腆,尤其是在这么多人面前,难免有些不好意思,但是看到大家都很积极,于是我也鼓起勇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然后,老师肯定了我的想法,当然,也有同学对我的想法提出了质疑与反驳,也正是这位同学的质疑,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观点还是存在不成熟的地方。但对我来说,尽管观点还存在漏洞,但是在那一刻我真正思考过了,也体会到了课堂上的踊跃所带给我的愉悦感。

此外,在课程的选择上,我也坚持“多元化”的原则。在法大这样一所更加偏向于专业化的院校里,其实,多元化的课程数量是不如华师大多的。但是,在法大,我接触到了“法学”这一门类下的不同分支。比如,我选择了《越轨社会学》这样一门课程,了解人们为什么会做越轨的事,以及什么才算是越轨的事;并且,我还在空闲的时候去旁听了《犯罪心理学》与《法医学》等课程,在这些课堂中,我学到了不同的知识,也对“法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当然,在课外,我也会和身边的同学们交流学习问题。在法大,每一个班级里都会有一些思想十分活跃的同学,在课下,他们有时会聚在一起讨论那些他们认为有争议的内容。一开始,自己并没有注意到,但是后来发现之后,我也就常常加入到他们之中,和他们一起分析,表达我自己的观点。

除了在学习方面,在生活方面我也是有很多体会。在法大师姐以及华师大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法大的硬件设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华师大的法学同学们经常一起上课、学习、吃饭、回寝,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互帮互助,在封校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时常一同相约自习,而且在期末考试前,也一起复习。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我在法大的珍贵回忆。

在法大,在同学们的陪伴下,我不仅体会到了不同的学习生活,也收获到了很多珍贵的友谊,还学习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在这段学习旅程中,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对法学这一学科有了不同的认识。相信这些经验与体会都是我学习旅途中的宝贵财富,也将指引着我在接下来的学习旅程中更加努力!


法大课堂

法大图书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