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我校本科生参加纽约大学全球领袖高峰论坛纪实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生交流网  发布日期: 2018-05-28   浏览次数 3142

纽约大学全球领袖高峰论坛是纽约大学面向本科二三年级学生的主题式领导力培养计划。该计划通过引导学生批判性地思考在全球社区所面临的一个复杂的现实世界问题,来提升学生在采取行动时所需的领导技能。2018518520,以“超越气候变化 塑造人类未来”为主题的全球领袖高峰论坛在上海纽约大学隆重举行。作为纽约大学的友好合作高校,我校共选派了来自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化学、汉语国际教育和统计学专业的5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此次论坛。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校学生代表和30来自纽约大学三个校区的学生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面向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问题的对策,直面人类在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上扮演的角色。

讲座、主题讨论活动

纽约大学全球领袖高峰论坛聚焦在地球时间线的0.01%以内人类对地球的气候、海洋、生物多样性和地理产生的不成比例的影响,探讨步入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时领导力解决复杂全球环境危机上面临的潜在挑战和发挥的巨大作用。论坛以领导力的培养和气候变化的讨论双线并行,邀请中外相关领域研究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座,学生讨论公民、城市和民族国家在塑造地球未来生活的作用提供了及时窗口参会学生与代表不同角度的演讲者展开讨论通过点对点交流和实践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领导组织能力。同时,论坛还辅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城市规划的实地考察,让与会学生进一步了解上海碳市场建设、碳金融产品开发与创新激发他们对环境与城市建设协调统一的新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论坛上的小组讨论发言,还是论坛之余考察主办方都别出心裁地将不同校区不同国籍的学生安排在一起,为中外学子带来了一场思想碰撞与文化交流的精神盛宴。一名与会学生表示,“能有机会和纽约大学的佼佼者一起做室友是非常特殊的体验短短三天里我们交换了对东亚与北美的社会体系、文化风俗、生活习惯以及政治生态上的见解,可以说他给我的思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参会学生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城市规划馆考察学习

为期三天的论坛已然落下帷幕,而它带给华师学子的思考与实践还远远没有停止。2018纽约大学全球领袖高峰论坛再一次警醒青年学子树立起地球的主人翁意识,因为改变发生在他处就发生在本身改变不发生在遥远未来的某天而就发生在触手可及的当下。

我校学生代表合影


附:我校参会学生代表感想

  •  "Our voice is heard by the world. We are the powerful generation who should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to make a change and take care of the Earth. We can be whoever we want to be, but we should not be captured. We are not supposed to expect the world to move from 0 to 1 all of a sudden. Do not discount small behaviors. Leadership and a view in a global scale is vital. Leadership is not only about leading, also about following and collaborating. Tapping into problems on a global scale is of great importance.”

 ——地理科学专业 章语之


  •  “我们能否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三天的论坛以当今世界面临的环境危机为切入点,让我们从“系统”的角度重新审视了人类活动驱动下地球变化。通过聆听讲座、户外走访、小组讨论、制定计划等形式,我们深入体验了领导层在面对潜在问题时如何克服困难帮助个人和集体实现目标,令人受益匪浅。此外,本次论坛再一次警醒我们树立起地球的主人翁意识,改变不发生在他处而发生在自己身上,改变不发生在遥远未来的某天而发生在触手可及的当下。

 ——化学专业 翁宇欣


  • 参加这次的纽大峰会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到非常幸运这次的峰会在上海举办,才让我有这个机会关注到以前可能没有注意过的、又其实非常重要的问题。环境保护,总是一个人们挂在嘴边常常听到却实际上缺乏行动力的话题。我们好像达到了某些目标,但其实这些远远不足以抵消已有的那些错误。纽大的这次峰会以环境保护为题,让我明白原来当少数人关注一些问题并着手去做的时候,我们其实可以改变很多。同时,纽大对于学生领导力的培养方式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相较于在学校中那种对于具体的问题的解答,他们更加强调一种行动力和具体方式。在具体情景下的方案设计使得学生更加能够培养真实问题的解决能力。这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沈佳晨


  • 这短短三天的活动,通过聆听包括来自学术界、政府、企业等各个行业的专家的报告,我们对于中国以及世界的碳排放、自然灾害以及应对措施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在听取报告后,除了向专家提出疑问,同时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更重要的是,短短的三天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一位年轻的学子,都有着对未来美好的愿景。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刘子隆


  • 回首两年的大学生涯,也参与了不少活动,无论是院系内部还是校际交流,亦或是暑期的外校项目,自己都有所涉猎,但现如今对我冲击最大的,我想还是这次的活动。理由则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在见识与经历上,另一方面则是能力与思维上。比如Judith Shapiro教授,作为70年代后期最早来到中国的美国人之一,她的视角无疑是有趣的。在一次讲座后我请教Shapiro教授关于现代生活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很少有学者就当代生活与现代性讨论环境问题,而多从工业发展与人们的铺张浪费展开,Shapiro教授能从现代性讨论环境保护,是十分别具一格的。

 ——统计学专业 周煜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