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流成果

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科研之行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生交流网  发布日期: 2019-04-08   浏览次数 166

  在临近毕业之际,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阿尔伯塔大学的科研实习,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三个月带来的不仅是学业上的提升,更是文化的碰撞和思维的交流。身处崭新而又陌生的环境,往往更加能够突破自己,实现曾经翘首企盼的一些小成就。

  不同于以往的授课型交流,科研实习更像是提前让我适应研究生的日程。三个月来始终围绕着一个课题研究,从最初的相关理论学习开始,到之后跟随组里富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开展实验工作,以及最后的报告总结。本次研究课题属于农业范畴,与我的本专业环境科学相关,却又不十分契合,过程无疑富有一定的挑战。虽然没有了内容丰富而精彩的课程,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日程都是学习的过程。碰到陌生的知识范畴能够自主地去思考与询问,学会在科研过程中真真正正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从而推动进程。身怀绝技的博士后、博士们为我在学业和生活上指点了不少迷津,他们的众多见解仿佛醍醐灌顶,丰富更宽广的眼界,引发更深入的理解。即使是日常的沟通交流,也衍生成为了练习英语的好机会,听说读写,样样不落下。

  在实习结束之际,阿尔伯塔大学为我们筹备了一场海报展示报告会,作为我们三个月的总结与分享。来自各个学科背景的实习生们聚集在一起,透过海报的背后,讲述彼此三个月来的研究进程,希望能够将自己对某一领域的认知分享给更多不曾了解的人。这是我第一次进行海报展示报告,体会到的是大家对学术简单而纯粹的热爱之情、朴实而认真的追求态度。我的导师们也来到了现场,当他们提及我三个月来的一点一滴的改变与进步时,我才意识到,原来短暂的交流时间也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众多小收获,更广阔的视野眼界、更坚定的信念抱负、更沉稳的处世心态、更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实用的英语表达。

  海外交流,也更是去体验异国他乡的生活情怀,去认识四海八方优秀又有趣的人,去继续点燃对这个世界的热情。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加拿大对外国人的友好与包容程度依然远高乎我的想象,尤其是深处于远离都市繁华喧哗的埃德蒙顿。自第一天到达起,就接受了来自当地人众多的善意帮助,在无助之时搭过车,在不适之时得到关怀,偶尔因为文化不通而逾越了规矩,之后也依然得到友善的原谅和指引。离开之后,会依然想念这段简单却又充实的生活时光,既可以享受热情而真诚的社交,也可以选择安宁而舒适的独处。

  感谢师大为学子们提供的优秀平台,让我们得以能够在本科这样年轻的年纪,便深切体会了国际平台。因为珍贵,所以难忘。未来会在科研路上前行,愿不负所望。

2019年,程丹阳本科毕业,直博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

海报展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2010 版权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跨国(境)、跨校交流网